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蜜糖小姐上周过的比较心塞。

小娃娃华丽丽的高烧了三天,第一天,蜜糖小姐很淡定,自我诊断这不过是传说中的幼儿急疹,第二天,顶不住家属压力,清晨驱车看儿医。急吼吼到诊所,先是美女护士问了些例行问题,测体温,然后中年医生现身,听肺音,窥喉咙,摸摸肚皮,淡定的告诉我除了有点消化不良一切都OK, 嘱咐居家调养饮食防脱水,然后就闪人了。

全家人意犹未竟地乘车返家。中途,小娃娃的奶奶实在憋不住了:这怎么能叫看病?没有药也不给打针,简单几句话就打发我们走人!还收这么多钱!这要在我们那,这高烧39度,就算不打吊瓶,中药西药也得开好几包啊!这美国医生也太糊弄人了!

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美国看病到底有多贵?被2万美金拔一颗牙、挖个耳屎快270刀的传闻吓怕了的我,登陆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督促程序猿同学赶紧买保险,然后每每看着医院发给保险公司的账单感慨:原来传闻都是真的啊!

现在,蜜糖小姐一家三口保险每月将近300刀,不分大病小病重症意外,统一自付限额6000刀。小娃娃常规体检、打疫苗每次co-pay(相当于国内的挂号费)40刀,剩下的由保险支付。第一次打了1针疫苗、验了个指尖血,看到诊所发给保险公司的账单金额是900美金。如果没有保险,蜜糖绝对要泪洒美利坚合众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儿科诊所!

实在难以想象,要是没有保险,要怎么在美国活得下去?但是,大部分美国穷人都还是活得好好的,付不起就赖嘛,反正谁也拿穷人没辙! 医院唯一的方案,就是不停调高账单,把成本转嫁到有保险尤其是自付保险的那部分人头上。

问题是,保险公司真的会照单全付吗?显然不会,这其中的猫腻简直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今年6月《Health Affairs》杂志公布了一项针对全美医院医疗账单与成本比率的调查,得出结论:全美看病达拉斯最贵,一家德州医院以19的比率傲居榜单。一时间舆论哗然,连联邦政府的一个医疗管理部门都发声,大家一起指责这家医院利欲熏心贪得无厌。这家医院的发言人实在憋不住跳出来回击说:

胡说八道!俺们去年从保险公司拿到的钱还不到账单的7%好吗?!

看到没?这简直是资本主义民主制度腐朽僵化失去活力的最佳表现——来来去去一本糊涂账,你认真,你先输!

话题:



0

推荐

张忆

张忆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前帝都媒体、金融民工,工龄10年,现居德克萨斯,全职主妇。mitangshenghuo@gmail.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