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裔金融女精英鲍康如(Ellen Pao)与前东家、全球科技行业顶级风投公司凯鹏华盈(KPCB)持续三年的性别歧视官司首次取得进展,鲍康如一审败诉。

官司尚未彻底定论,但网上的评论让人惊诧。相比于讨论官司本身的意义,关注此案的网友们,更热衷于消费媒体挖掘出的鲍的零星绯闻:她的性取向、她和印裔男同事的婚前绯闻、她的非洲裔丈夫及其婚前十年的GAY生活。

蜜糖小姐觉得很悲哀。

在男女平等、女性主义、文化多元化的呼声响彻百年之后,人们依然被所谓的“道德优越感”裹足,以攻击女性的胯下三尺和家庭私生活为乐。尽管媒体费尽心血挖出来的鲍的私生活瑕疵,仅是她在婚前和一个印裔同事谈了四个月的恋爱,在发现这个同事没有正式和妻子离婚后选择了分手。

好在综合种种信息来看,鲍是一个内心极其强大的人。

45岁的鲍康如是典型的华裔虎爸虎妈家庭模式培养出来的学霸型精英。勤奋、沉默是她的性格标签。普林斯顿、哈佛大学的两个硕士学位、一个博士学位为她开了硅谷名企的大门;在KPCB,她用五到六年的时间升任初级合伙人,这个时间不长但也算不得很快;前上司们评论她的职场态度是:“告诉我你,想要我做什么,我马上去做”;同事们曾评价她不擅长讲话,她就持续不断的参加演讲培训,希望显示睿智和冷幽默。此类培训显然让她受益匪浅——连在庭审中,她也没有忘记向陪审团和法官适时展现微笑。

她的沉默更令人印象深刻。在这场诉讼之前她一直默默无闻,发起诉讼后,她也未接受过任何媒体访谈。唯一一次回应是在QUORA上,有网友问她会不会在起诉后离开KPCB,她的回答是:“不,我没有做错事,我不会退出。”KPCB宣称解雇她的理由中,有一条就是指责她“与人相处时冷漠”。在出庭接受KPCB律师犀利尖锐的盘问时,即是对方挖出她与同事的复杂感情纠葛,甚至当庭展示他们调情和争吵的邮件,也保持着冷静和克制,仅提供三种标准答案: “是”、“不是”和“我不记得”。

显然,相对于FACEBOOK COO Sheryl Sandberg柔中带刚、适时示弱的性格,鲍显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讨人喜欢”的人(这也是KPCB解雇她的理由之一)。但是,这难道不是她在以男性为主导的硅谷精英圈生存下来的防卫武器吗?

硅谷被称为Boy’s Club,白人和印度裔是主流势力,华裔地位微弱,华裔女性高管更是凤毛麟角。Fortune杂志去年的统计中,硅谷风投公司的女性合伙人只占合伙人的7%。至于华裔女性呢?根本不值得统计,而这一情形不仅限于硅谷。蜜糖小姐前段时间参加过一次德克萨斯IT从业者的的聚会,放眼望去,犹如到了印度开会,白人和印度人几乎瓜分了行业的高、中段职位,当谈论到一位本地制造企业的华裔IT女主管时,所有人的评价都是:她付出了异于常人的努力。

然而仅有努力并不够,女性职业发展通道中“透明天花板”自始至终存在且坚如磐石。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女性想在职场上取得和男性一样的成就,必须要付出数倍于男性同事的努力,要克服和战胜比男性多得多的困难和复杂局面,比如性骚扰。在看似完善的法律体系里,打性骚扰官司却是一场耗时费力且比拼财力的拉锯战。出于对隐私被曝和职业前途被毁的恐惧,多数遭遇潜规则的女性,选择躲避以求生存,少数反抗者也会被公司一纸保密协议和支票打发走人。

在拒绝性骚扰、失去升职机会并意识到处境恶化后,鲍康如一开始的选择也是向KPBC人力资源部门投诉,但这显然让她的处境更糟糕。在她转向雇佣律师维权后,公司第一反应是息事宁人,抛出了近100万美元的和解方案,但这次,他们错误估计了这个一向古板而沉默的华裔女人的反应。鲍康如拒绝和解,拒绝签署保密协议,并无惧KPBC和媒体对其私生活的爆料和抹黑。

此外,媒体和KPBC质疑鲍的起诉动机不纯,因为她的丈夫、华尔街基金经理Buddy Fletcher管理的对冲基金正面临破产危机。显然,由于鲍康如一贯的沉默低调,使得这场诉讼比较像是源于她那高调张扬的丈夫的怂恿。但蜜糖小姐更愿意相信,以鲍勤奋、冷漠、坚韧的个性,受制于人和困于财务危机的传闻都是扯淡。这次诉讼,是她在长年累月的沉默之后,一次孤注一掷的爆发。如她自己所说成千上万人听到了她的故事,如果因此对职场上的女性和少数族裔的公平竞争起了一点作用,这场诉讼是值得的。

现在来看,鲍康如的华裔和女性双重标签,并没有为她赢来强大的支持阵容。她的冷漠,显然也无法让舆论亲近。网上,祖国的人们,以奇怪的道德优越感审判着她。以培养IT精英出名的知名学府的论坛和硅谷华人论坛里,充斥着对鲍私生活的各种爆料诋毁。蜜糖小姐忍不住翻了下用户资料,悲哀的发现这些网友大多为女性,真是令人震惊又感叹,原来Sheryl Sandberg说的是真的:女性,才是职场上性别歧视的主力!

话题:



0

推荐

张忆

张忆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前帝都媒体、金融民工,工龄10年,现居德克萨斯,全职主妇。mitangshenghuo@gmail.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