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运营微信公众账号蜜糖生活整整一个月,最近更新的两三篇文章阅读量连创新低。连理科生程序猿都看不下去了,孜孜教导:不要写同性恋和天高皇帝远的德克萨斯,要写心灵鸡汤。

 

刷一刷朋友圈,顿时深刻领悟经济学用脚投票理论同样适用于此,此处人人皆为处女座,从思想到语言,从行动到反思,都在努力修行成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鸡汤味道醇厚,回味悠长,昨天读《说话让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人生高度》,今日赞《你不是说话直,你只是自私》;上午被《适度美貌是对别人的尊重》砸醒,中午被《生气的女人最可爱》刷屏;连吃饭聊个天,都要提防被朋友绝交要乘早前任是杯酒,你我都醉过的金句噎住。

 

鸡汤作者,皆为人生智者和语言大师,他们或经历或观察各式各样的人生体验,用喜闻乐见的文字归纳、总结和提炼,无私的分享给追求美好自我的读者。和他们相比,蜜糖小姐真的是太浅薄了。

 

蜜糖除了在中学时代从《读者》上摘抄过人生坎坷才有精彩的哲人语录外,其它时间一直在欢快的讨生活。没有悟出像样的人生道理也就罢了,偶尔读到一句看过那么到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就泰然自若的稀里糊涂过下去了。再后来,又读到柴静的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畅谈人生,那简直是如释重负有没有?!

 

回味这三十年,遇到的最大磨难,也不过就是毕业头两年,有了一次失败的跳槽,上班头三个月,每月工资3210.6块,中午吃写字楼地下物业食堂,晚餐在小区小超市买西红柿小青菜煮挂面,每月存钱3000块,第四个月取了医保卡里的钱凑整数,存了人生中第一个1万块。这么浅薄的磨难怎么值得警示他人?因为愚蠢犯的错,不提也就罢了,怎么好意思写出来自取其辱?

 

二十岁出头那年当记者,认识一位处于事业顶峰、挥斥方遒间主导万亿资金流向的人生智者,听闻蜜糖有一位码农穷男友,举其身侧年轻貌美、浅笑嫣然的女秘书为例,苦口婆心告诫蜜糖面包比爱情重要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等人生箴言。未几,智者离职创业,再过两年,收到一则香港金融圈八卦邮件,主题是正房与小三英文邮件大PK”,附件是小三比基尼美照若干。咋看,眼熟;再看,真熟,年轻貌美女秘书是也。但是,男主角已不是“智者”。

 

你看,浅薄如我者,没有经过像样的苦难坎坷,又没有能遵循智者尊尊教诲,怎么好意思为人师、煲鸡汤?

 

好像也不太对,尼采终生未离开他生活的小镇,倒也成为了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哲学家。

 

可是,最后他疯掉了呀!

 

——

蜜糖小姐,前帝都媒体、金融民工,工龄十年,现居德克萨斯,实习期全职主妇。

蜜糖生活微信号:mitang-dallas

话题:



0

推荐

张忆

张忆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前帝都媒体、金融民工,工龄10年,现居德克萨斯,全职主妇。mitangshenghuo@gmail.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