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过一个纪录片:一对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的孪生姐妹,通过福利院分别被一户中国农村家庭和美国家庭收养。15年后,在美国长大的姐姐回到中国旅游兼寻根,妹妹已经此时已经辍学打工以养活生病的养父母,姐妹相见,相对无言,场面尴尬。片中,姐姐经常对着镜头耸耸肩,扬起下巴,说一句口头禅:Life is a choice!

姐姐显然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人无法理解这句话,因为他们从未享受过选择的权利。选择权,显然不是天赋人权。

没有人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身父母,甚至养父母。在这道选择题上,人人平等,社会公允。比如妹妹,比如贵州毕节喝农药自杀的四个孩子,比如近日因绑架和虐待同学而在美国出庭受审的小留学生。

再往后,选择权是一种昂贵的商品,不是人人都买的起。

没有选择权的人生大多是苦难的,但太多选择也并不注定快乐。有人填饱肚子就很开心,有人吃满汉全席却痛苦狰狞。

但有选择,总是好的。我们辛勤工作,拼命赚钱,归根结底,是为了在生活的选择题里,有丰富的、用不完的选项。

有富裕的选项,要分给别人。

 

——————

蜜糖小姐,前帝都媒体+金融民工,工龄10年,现居德克萨斯,自有公众号“蜜糖生活”(mitang-dallas

 

 

 

 

话题:



0

推荐

张忆

张忆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前帝都媒体、金融民工,工龄10年,现居德克萨斯,全职主妇。mitangshenghuo@gmail.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