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入本地社区妈妈群两月,蜜糖小姐最长姿势的是认识了一大批德州单亲妈妈,数量之多令人震撼,生活之精彩令人艳羡。

第一次聚会,有一位青春靓丽的妈妈落落大方的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个单亲妈妈,这是我的小儿子,那边吃手指的那位是我的二儿子,玩滑梯的那位是我大女儿……

另一位也带三个娃的单亲妈妈,有一天欣喜若狂的在群里宣布:我的男朋友终于想我求婚了!蜜糖忍不住八卦了一下她的个人日志——敢情,这位美妈和她未婚夫的孩子,也就是三个娃中最小的一个,已经快两岁了好吗!前两个娃,基因分别归属一个前夫和一个前男友!

作为一个活到30岁才决定生孩子,养一个娃已经感到精疲力竭但认为自己很伟大的全职主妇,蜜糖一面极度震惊于美国妈妈的独立强悍,一面忍不住想问问:

为啥德州有这么多单亲妈妈?单亲妈妈的生活真的这么轻松吗?

上网做功课答疑,没查到准确的德州单亲妈妈比例数据,仅在一份官方统计美国儿童家庭背景的报告中看到,2013年全美由单亲妈妈或单亲爸爸抚养的儿童比例是35%,德州是36%。虽然没有这两年的统计数据,但显然比例只会暴增不会下降。因为,彪悍的德州政府,在去年4月,正式通过了全美国最严格的反堕胎法案,并且即时生效!

堕胎不易,这恐怕是德州盛产单亲妈妈最重要也最直接的因素。德州妇女想在德州接受流产手术到底有多难呢?首先,在反堕胎法案实行前夕,德州政府突击关闭了大量的堕胎诊所,于是再也没有医生愿意冒执照被吊销甚至进监狱的风险私自实施流产手续了。其次,德州政府设计了一系列苛刻的终止妊娠限定条件,比如:提前24小时接受反堕胎专业人士对手续风险、健康状态、心理状况等因素的评估;未成年人必须经过父母同意;不得接受公共资金支持(因强奸等犯罪行为导致怀孕除外)等等。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医生必须提前24小时对准妈妈详尽展示、仔细描述腹中胎儿的超声波图像。

这简直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式的大棒法案有没有?试问,有多少问题少女和她们的父母,面对这些催人泪下的劝说和栩栩如生的胎儿影像图,还能依然坚定地要“杀死一个生命?”

于此同时,德州政府也预料到了反堕胎法案必然导致的可怕后果——不是130万名德州妇女远行1000英里以求堕胎,而是州政府和议会门前,大量的单亲妈妈带着嗷嗷待哺的婴儿呐喊、示威游行。于是乎,一系列针对单亲妈妈的经济援助政策快马加鞭地出台了,数数有:每月最高$277现金救助;失业及欠租等紧急情况下一次性最高$1,000现金救助;家庭收入低于联邦最低标准可享受免费医疗;每周$63到$454之间的失业补助金最高可以领26周……这些仅是州政府公共资金提供的救助的一小部分,其它诸如社区互助会等大量NGO组织提供的经济援助、心理咨询、免费看护等服务更是琳琅满目。

最后,还得感谢一下美帝严格的儿童赡养费保护法律。父母离异后,未取得孩子抚养权的一方,只要有一分钱的收入,就必须一粒不差的支付赡养费。哪些个不主动上交的负心汉,除了被法院联合银行强制执行,恐怕还得进监狱蹲上好几天。

如此看来,至少在经济方面,德州单亲妈妈们的生活并不太艰难,这也让她们能有心情放下包袱,勇敢追求一下丰富多彩的个人感情生活。与我大天朝的传统文化迥然不同,美国男人的择偶观中,对单亲妈妈并不歧视。蜜糖就有一次杂志上看到一个男人写《必须约会单亲妈妈的15个理由》,文中列举了单亲妈妈们的种种美德如坚韧、独立、包容、忠诚、成熟、无私、善良、适应能力强等等。看到没?单亲妈妈不仅在婚恋市场上不打折,相反还很有竞争力呢!

其实,蜜糖也有一次被误认为单亲妈妈的“美好”经历。

某日傍晚,蜜糖独自带小娃在小区游泳池玩水,一位白人帅哥过来搭讪,愉快的聊天主题从德州气候一直持续到教育、政治和医疗。期间,帅哥还兴致勃勃带着小娃到深水区游泳兼展示了一下健美的身姿。最后,当蜜糖表示要结束聊天去和程序猿汇合晚餐时,帅哥有些愠怒的问:

“你已经结婚了? 那为啥不带结婚戒指?!”

蜜糖看了下空荡荡的无名指,赶紧解释说没有戴婚戒的习惯,帅哥礼貌的Say Goodbye,然后飞快地游走了。

此后,蜜糖小姐再也没有见过这位帅哥。

话题:



0

推荐

张忆

张忆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前帝都媒体、金融民工,工龄10年,现居德克萨斯,全职主妇。mitangshenghuo@gmail.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9篇